楚山重

【鸣镝无声五十年】- 顾*枫 - 今朝 11 - 驭风长万里




  “丹嗤部第一支军队,是从四万部众中挑选出来的三千六百三十二名重甲精骑兵。”

  “铁达尔带领着我们从赤仁山沿乌伦古河,一路突进,以战养战。”

  “五年,收服二十八个部族,屠尽九个部族。我一手覆灭了五个萨满宗族,其中一宗是我当年萨满征选试炼的导师,他救过我的命!”

  “此后十年,铁达尔王建立了七姓汗国。”

  “最初从祖地同出的那一支队伍已俱亡。仅活的三人,是丹嗤部的铁达尔、古通斯特宗族的古通斯特、铁达尔母族敕云部的库塔特。”

  “再十五年,铁达尔王建立了十二姓汗国,是丹嗤辉煌的开始。”


  “三十年,他嫁出过四个亲妹妹,亲手杀死过二个外甥,失去过五个儿子,他们都祭了苍狼王旗。”

  “三十年,丹嗤每一寸领土的扩张,有白骨填埋,血海湮灭,也有牧野万里,部族兴盛。”

  

  “三年前,如果是丹嗤掌握了先机,我们会毫不犹豫杀尽豊朝二十万大军,不留一个活口。”

  “不管过程是谋略,利用,欺骗,狠绝,最后结果只有输赢,没有对错。”

  “你们赢了。战场上,永远只有成王败寇!”


  “战争是国与国的,伤害最终却是无辜百姓的,豊朝和丹嗤都一样。我举起过屠刀,但我仍然希望能救他们,哪怕只有一个人。这是你对我说的。”

  “瓦图是你的一念之仁,是你为自己和小枫的赎罪,是一个新族的伊始,是一群人的继续。”


  夜笼瓦图,星垂四野。

  古通斯特的每一句话都叩在顾剑的心上。

  三年前,顾剑找到这位老者,与他一同建起瓦图村。

  从开始的第一日,他就给了顾剑没有一点芥蒂的信任。

  一里一外配合他的救援,坦然接纳他的资助,诚心诚意听取他的长远规划。

  最后诚请他做这些战火孤儿的教习,这是给予他最大的宽恕。


  顾剑知道自己送回的,是伤,是亡,是支离破碎,是穷途末路。

  古通斯特治伤,悼亡,疗愈绝望,让一切从头开始。


  在这位传奇大祭司的眼中,顾剑见到过鹰的凶猛,狼的狠傲,鹿的善良,鱼的悠遥,还有山的重,水的轻和百树千花。

  顾剑懂他的万物有灵,超然世外,对他有深深的敬畏。

  但今夜这浮云阅尽的沧桑,是顾剑第一次见到。

  他知道了,古通斯特一生仰过金戈铁马的开疆辟土,俯过芸芸众生的颠沛流离,与自己的父亲一样。


  “小枫不走!”古通斯特把鸣镝箭交还给顾剑,满目慈悲,意味深长地再道:“我们已经过去,你们继续向前!”

  他用手重重地拍了一下顾剑的肩头,停留了片刻,然后转身缓步走远。

  空灵的萨满法铃和着悠远高缈的吟唱,回荡在瓦图的旷野,留下了海阔天高。


  草木枯荣归万象,人生皆在转轮中。

  翻呈部落的兴衰成败和自己的峥嵘岁月,顾剑知道古通斯特是为了解开自己的心结和束缚,甘愿折叠过往,为他们让出前路。

  古通斯特渐渐远去,顾剑仍能感到肩头的那份重量和温度。

  他将手中的万石,第一次张弓至满弦,十二石尽开,一箭九矢,龙吟攀空,直破苍穹。

  

  

  “丹娃快起来啦!快哦!要不我不等你了。今天我和赛荣阿妈、温敦阿姐约好,要去挤牛奶和马奶,我们准备做奶酒和黑马酒!”小枫已经呼啦啦地拉扯开帘子,掀起了丹娃的被子。

  

  可怜的丹娃揉着朦朦睡眼,看到窗外天好像还黑着,她带着哭腔撒娇道:“小枫姐姐,现在才什么时辰啊?我昨天可是练......箭练到子时才睡的。”说完又翻过身,死死压住被子不肯放。


  “别睡啦,奥格今日走,你就准备的偷懒啦!早饭我已经做好了,快!”小枫一把把被子抢到手里,笑着跑了出去。

  

  她忙着盛饭,嘴里继续催促道:“你昨天不是为了怕练写字,才不会那么勤快得去练箭呢......快穿衣服,饭已经装好了,今天我还做了哈拉海汤!”


  其实早饭这两字,还是有点力量的,丹娃听小枫喊出的时候就醒了几分,等她听到哈拉海汤三个字时,人立刻清醒了,一骨碌就翻身下了床。


  自从那日下了山,去了瓦图村,小枫就像变了个人。

  她每天都很早起床,一起来就和丹娃抢着做事,特别是把三餐的烧煮都揽了下来。她跟着丹娃后面学,自己尝试着做。

  只是她这学徒的厨艺,起初实在让人无法恭维。但丹娃看她那样忙得开心,也不忍说出,每日是硬着头皮下咽。

  

  受到丹娃鼓励,小枫热情高涨,有时一日要练做五六道菜。

  丹娃去村里上学的时候,她日日都会去送饭,还特地给奥格也送了一份,每次都远远地看着他们吃。  

  众人都羡慕丹娃有这样一个美丽又能干的阿姐。

  特别是苏达尔,有好几次想要和丹娃交换饭菜吃,说要尝尝小枫阿姐的手艺。为了保住小枫这能干的名声,丹娃没办法只能找这个那个理由给拒绝了,最后把苏达尔气得说她是小气鬼。

  

  这每日饭菜的个中滋味,只有她和奥格两个人能体会。为了不打击小枫,丹娃和奥格每次都默契地,远远地背对着她吃。

  丹娃在与奥格的同甘共苦中,对他的敬佩又深了一层,因为他每次不光吃完自己的,还帮丹娃吃掉剩下的。

  丹娃心中感念,她想果然勇士无论何时都是勇士。


  他俩熬了差不多有二十多日,小枫的厨艺终于有了长进。不仅炒的鸡子里不再有壳渣了,烙的饼不再硬到要崩了牙,烤的肉不再是外焦里生了,最近她竟已能做出几道风味绝佳的美食。

  前几日,丹娃和奥格一起吃饭时,她听到奥格嚼饭菜的声音,才想起之前他吃饭好像都没有声音。

  当时她以为是奥格斯文,不像自己这般粗鲁。现在想来,当初奥格恐怕完全是靠意志力生吞的那些饭菜。


  小枫把每日的时间填得满满的,干什么都是劲头十足,从早忙到晚。她想要补回当年只顾嬉笑玩乐的时光,她心中遗憾辜负了那么好的师傅。

  

  厨艺精进了以后,普通的吃食已经不能满足小枫对自己的要求。她开始和阿妈阿姐,忙在田间地头,挖不同的野菜,什么哈拉海,大黄,沙葱,燕尾菜......都成了桌上的美味。

  其中一道哈拉海汤,她仅用一点盐巴就吊出了鲜美,碧玉浮水滋味曼妙。

  还有一道沙葱炒鸡子,她更是把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,味香润滑入口即化,嫩黄点翠入目如画。


  小枫本就是聪明绝顶的女子,虽幼时贪玩无心学习。但她毕竟长着一张极其挑剔又灵敏的嘴巴,那可是无数珍馐美味才能喂养出来的皇家味觉。


  万事难,到最后都难不过有心人。


  哈拉海好吃,但很不好采摘。

  它叶上的蛰毛细密,一不小心手一抓或用腿一碰,那些小刺就刺进肉里,如蜂蛰般疼痛,然后瘙痒红肿一片。而且这些蛰毛是挑不出来的,经常要疼上几天才能慢慢消退。

  可就丹娃的一句:“我和奥格都喜欢吃。”小枫隔几日就去采一次,她的肌肤本就比常人娇嫩,所以会格外瘙痒痛楚。但只要看他们吃得开心,她觉得再疼也是值得。


  白日忙前忙后,无暇多思。但夜深人静时,小枫还是常常会想起阿翁,阿爷,阿娘和阿渡,想自己从来都是被他们呵护宠爱着的。而一旁熟睡的丹娃更会让她想起,无论自己要求什么都会为她做的师傅。

  小枫多想亲口告诉他们,现在她已经能够照顾好自己,还能照顾扑通阿翁,丹娃......


  只有自己付出过,才能明白别人曾经给予的那些爱,到底有多重有多深。

  

  丹娃圆润的小脸蛋和上窜的个头,扑通阿翁多添的一碗饭,是小枫快乐的源头。

  后来她再想起阿翁他们,会觉得心上的痛楚似乎少了些许。


 

  清晨,小枫就起来忙碌,让扑通阿翁和丹娃吃得饱饱的,一个背篓采药去,一个骑马上学去。

  晌午,她给丹娃和奥格送去热乎乎的饭菜,然后到赛荣阿妈家里喝上几杯酸甜的奶酒,和阿妈阿姐们一起干些活。

  傍晚,迎着夕阳她慢慢走回坡上,再燃烟火准备饭菜,等丹娃和扑通阿翁回来。


  人间烟火味,最抚凡人心。

  吃的人做的人,都有幸福。

  添柴扇火,一把米一瓢水,小枫喜欢从这慢慢熬煮里飘出的味道。

  她体悟到红尘世俗的好日子,正是从烟火中熏出来的。

  这原是一个公主,永远无法触碰到的岁月平常。


  “小枫姐姐,你又做哈拉海汤啦!”丹娃轻轻握起她的手,拉起袖口看到她如雪的手臂上又是红痕条条,眼中浮起泪光,立刻跑进帐篷拿自己特地配的药膏。


  丹娃一边帮小枫涂药,一边心疼地眼泪啪嗒啪嗒掉下:“小枫姐姐,和你说过多少回我不要吃这汤了,你还要做。每回你都要受这样的罪,我哪里吃得下去。要不是你不准我说,我早就告诉奥格,他最喜欢喝的汤让你吃了多少苦。”


  小枫摸了摸丹娃的头,帮她擦拭泪水,柔声说道:“没事的,你配的这药膏很好,一涂上就不疼了。难得你们喜欢吃,我做得也开心啊。之前让你们每天吃那些难以下咽的饭菜,我心里才难过呢。再说这哈拉海也就一季,天一冷就没了,到时你们想吃也不成了。


  “啊,小枫姐姐你都知道!”丹娃想到自己当初为了鼓励小枫,装着吃得喷香的样子,实在有点不好意思。


  “都是我自己做的,能不知道吗?可是我如果不做,就一直什么都不会做,难为你和奥格了。快点吃饭吧,我们早点去村里!”


  丹娃明白了,小枫这么早喊自己起床,其实是想再给奥格送一次饭。

  这三十多日,她看到过奥格远远地望着小枫发过呆,看到过小枫远远盯着奥格的背影出过神,她却从来没有看到他们走近过,讲话过。

  

  本来奥格每月里只在瓦图待七日,剩下的时间留他们自行练习。

  这回不知是什么原因,他一直待了三十多日。

  从前七日的授业,大家常感到学的意犹未尽,都曾嚷着要让他多留几日。

  可这回这么多日不停的教习,连丹娃这个最勤奋的学生也抗不住了,有几次居然早上差点起不来。

  而那些男孩,每日下了马腿都是软的,个个都已经苦不堪言,想问奥格什么时候走可又不敢问。

  那天,塔塔儿自己不敢来,让他的小弟弟蒙蒙托过来问丹娃:“丹娃姐,丹娃姐,是不是你阿姐做得饭太好吃了,奥格舍不得走啦!”

  丹娃看着奶声奶气的蒙蒙托一本正经地问她,捧着肚子笑了半天,回去还学给小枫看。

  后来她自己仔细想想,蒙蒙托问得好像挺有道理的。虽然不知道奥格一开始是什么原因,最后恐怕和这饭菜是有关系的。


  从丹娃第一眼看到小枫,看到她醒来时那比春光明媚的笑容,她就将小枫认着了自己的阿姐。她们朝夕相处,在丹娃心中小枫早已经和她的奥格一样的重要,她特别希望他们能够相识。


  刚才在路上丹娃还问道:“小枫姐姐,你还没见过奥格吧?要不今日你和我一起去给他送饭吧。哎,也不知道他这次走什么时候才能回来?可惜奥格戴着帽兜,你还没有看过他的样貌吧,他可是这世间最最好看的男子,没有人比得上他。”


  小枫看到丹娃一脸的骄傲,满眼的仰慕,不禁笑道:“你个小娃娃,才见过几个男子啊,就敢说世间最好看,那你是没有见过我的师傅,他才是世间最好看的男子,他才......”,这顺口接上的一句话,让小枫心间一怔晃了神,让她不知为何不知如何。

  

  而听了小枫这话的丹娃,带着十二分的不服气,扯着她的衣袖说道:“不可能,绝不可能,我不相信。我的奥格就是世间最好看,最无敌的男子,今天定要你去看看。”


  她气呼呼地拉着小枫快走,小枫才回过神来,赶紧揉了揉丹娃的头,柔声赔不是道:“对对......对,好好......好,是我说错了,你的奥格是世间最好看的男子。以后时间还长呢,我们肯定会认识的!”


  “哼......等你们见过,到时你一定要告诉我,我的奥格和你的师傅,哪一个最好看?”小枫被丹娃的不依不饶,逗得哈哈大笑,搂着她哄着她,继续向前。


  她们走到马场的时候,天才蒙蒙亮,可远远就看到有人正在练功的。丹娃提着食盒大声喊道:“奥格,奥格,我们给你送早饭来啦!”她看了一眼小枫,小枫笑着朝她摆摆手,她便立刻飞奔而去。


  小枫没有再往前,只是倚在围栏边,静静地望着晨雾里一大一小的人影,依稀看到他们手牵着手说笑,还有他不经意的一个回望,她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好。


  顾剑接过丹娃的食盒,牵着她的手往帐篷走,他想装作没看到,最后还是忍不住回了首。

  晨光熹微,晨雾弥漫,他依然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她,还有她的平静和温柔。


  宿命轮回纵使摆脱,人生的步履仍需继续。

  顾剑的深情始终是清醒的,只是他曾经在这清醒中痛不欲生,送她走看她嫁,错过一步往后只有绝望。


  那晚古通斯特把鸣镝交还给自己,顾剑知道他是托付了所有。释怀让他有勇气向前一步,而清醒让他也只仅仅这一步。

  他把守护从长空落到尘世,落到她的目可所及,等她慢慢走来或是走远。


  不管将来怎样,这一刻他觉得很幸福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